珍惜当下,拥抱健康

时间:2023-05-15 作者:李立妮 来源:学生会网宣部

为了预防学院师生感染甲流和新冠复阳,引导学生学习复阳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健康意识,建设健康和谐美丽校园环境,以下为师生介绍甲流与复阳的健康知识。

第一,什么是甲流和复阳?甲型H1N1流感简称为甲流,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种。人们得流感一般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复阳则是指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解除隔离或出院(舱)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

第二,甲流和复阳会出现那些症状,两者又有哪些区别?感染甲流和复阳都会出现头疼、发热、喉咙痛、咳嗽等症状。但不同的是,复阳是指核酸没有彻底转阴,通常不具感染性。二次感染是人体在前一次感染完全康复后,再次被同一种病毒入侵的现象,具有感染性。

第三,甲流和复阳的传播途径是什么?甲流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主要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病人在病初的2至3天内传染性最强。新冠肺炎复阳也是具有传染性,通常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途径以及接触途径进行传播。

第四,如何有效预防甲流和复阳?外出时,要佩戴好口罩并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在室内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饮食上,要吃有营养的食物,要摄入足量蔬果、多喝水。生活上,一方面要养成勤清洁手部、常对床上用品进行消毒清洗的习惯,另一方面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及多利用空余时间去锻炼等。若出现咳嗽、打喷嚏、发烧等症状时,不要慌张,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知晓健康知识,自觉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做到身上无病,心上无事,才能更好的面向生活,拥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