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来创新,胆大心细去创业 ——记互联网加校赛决赛

时间:2022-07-08 作者:厉扬、刘小妤 来源:学生会网宣部

为进一步激发全师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挖掘新时代青年优势成就自我理想。我支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举行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校赛,现已进入决赛阶段,20226月10A107举办。本次决赛评委分别是石建斌老师、姜攀老师、肖佳老师。他们结合各专业知识及经验对文创类项目和科创类项目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及点评,并针对项目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切实的建议,为各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提供更加明确的方向。

(评委以及参赛成员)

会计学院进校赛决赛共有四组分别是象棋山--非遗制茶技艺全产业链致富项目该组成员有覃江梅龙丹、麦梓淇、邱肇银,指导老师为张晓敏老师、廖静老师。“维C之王”乐业刺梨全产业链致富项目该组成员有孙畅孙航航张迅语、朱冬梅、杨苑、张芳燕、戴与,指导老师为周海玲老师、兰丽娟老师、许卉老师、叶宇璐老师。互联网+乡村背景下养猪合作社的创新推广策略项目该组成员是何德丽罗梅卢青刘玉婷黄春兰黄淑华刘佳悦周伊婷付志指导老师兰丽娟老师、朱丽娜老师、韦茜妮老师、谢清老师、卢欢老师。少数民族文化与创新“签里传音”文创品设计制作项目该组成员有陈梅、李雪洁吴英才李慧,指导老师为许卉老师、周百灵老师、樊朴老师、彭丽婷老师。他们通过ppt展示、创业理念、评委提问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象棋山”参赛小组)

在六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参赛团队选手激扬文字、挥洒热情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其中象棋山--非遗制茶技艺全产业链致富项目条理清晰,展现出明确的产业链路线。互联网+乡村背景下养猪合作社的创新推广策略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维C之王”乐业刺梨全产业链致富项目结合销售途径,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少数民族文化与创新“签里传音”文创品设计制作项目产品通过书签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遗产,推进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养猪合作社”参赛小组)

各参赛团队通过“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项目展示,评审专家们分别从商业、团队、创新、就业和引领教育等方面进行打分与点评,中肯地提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意见。最终会计学院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四组成绩如下:象棋山”--非遗制茶技艺全产业链致富项目获得校级一等奖,少数民族文化与创新“签里传音”文创品设计制作项目 “维C之王”乐业刺梨全产业链致富项目、互联网+乡村背景下养猪合作社的创新推广策略三个项目都荣获校级二等奖,亿心智慧农场、智能家居、指约美甲小铺、优缘文创精品店四个项目获得校级三等奖的佳绩。

“签里传音”参赛小组)

“维C之王”参赛小组)

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双创”青年,还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释放出了“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