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及院领导参与桂台融合发展交流会

时间:2021-05-06 作者:yanshenshen

聚才引智汇力,桂台融合发展交流会于4月26日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来自广西和台湾两地的众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广西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宋亚菲教授、国交处处长张云志同志、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三人代表我校参加了上午会议,下午会议由广西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參加,下午会议是由囯台办副主任主持的座谈会,共有八位台籍教师參加,叶传财院长于会中参与发言。

 此次会议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承办。在上午的会议中,首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袁国华同志致辞,随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同志发表讲话。

下午的会议以座谈会形式召开,由国台办龙明彪副主任主持,广西台办李莉副主任及广西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參与发言。

我校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参与了此次座谈会并发言。叶院长针对我校会计学院在师资招引计划、结合校训所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管理等方面配合学校执行”聚才引智汇力”政策所做的努力做出具体发言。

叶院长介绍道:“广西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位于南宁市的民办高校,在董事长韦茜博士、教授的领导下,学校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办学宗旨,以‘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为校训,教育学生,学校校务蒸蒸日上,颇受企业及社会肯定。同时,广西外国语学院响应政府‘聚才引智汇力’政策,从2011年开始聘请台籍教师,聘请的这些台籍教师的首要条件必须是博士毕业,一般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澳门科技大学毕业的潘连乡博士是我的博士生老师,他从2011年起便到我校任教,曾任广外副校长。此后,我校陆续聘请了柔性任教的台籍教师共计17人,他们的专业涵盖管理、经济、金融、会计、艺术设计等专业。这些台籍教师专业基础扎实,专业理论水平较高,弥补了我校高水平教师在各专业的分布不够均衡的问题。但是目前因为疫情关系,这些老师暂停来校上课。”

叶院长还介绍到:“本人入职后就一直担任会计学院院长至今,学院开设的核心课程及基础课程都设有主讲教师,主讲教师基本上由副教授以上老师担任,我负责讲授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课程,也担任这些课程的主讲教师,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要求各课程的主讲教师必须召集该课程上课老师,讨论本学期上课每一章节的的重点和难点;我也担任‘管理会计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主要任务是提升该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科研课题的申报。我负责讲授的课程都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难度较高,尤其是有很多的数学公式,如何挑动学生学习、理解课程内容,是上这些课程极大的挑战,我秉持诲人不倦的教师情怀,多进行案例分析讲解及公式推导;案例分析以小组讨论的方式为先,后再讲解。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社团、院长参加重视社团活动,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学生在社团中学习计划、组织、营销、领导及人际关系的相处能力”。

本次桂台融合发展交流会立足于广西和台湾地区的地域视角和已经取得的教研成果,更进一步的促进桂台两地高校的合作与发展,旨在构建新时代应用技术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