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代表广西外国语学院参与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交流探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时间:2020-12-23 作者:叶传财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于20201218日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来自广西和台湾两地的众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因疫情关系采用了在线、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广西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代表我校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参会现场

    本届论坛由广西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华领袖菁英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承办。在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台湾中华领袖菁英交流协会会长张仕贤博士,相思湖学院校长农克忠教授等领导分别在会议上致辞。

   本届以“构建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桂台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深化桂台两地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成果,共同探讨两岸高等教育领域新热点,分享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新经验,丰富两岸高校合作内涵。

    本次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立足于广西和台湾地区的地域视角和已经取得的教研成果,更进一步的促进桂台两地高校的合作与发展,旨在构建新时代应用技术型大学。会议中将应用技术型大学定位为为企业培养优质实务应用人才,为企业提供创新技术服务之大学。我校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辐射东盟国家及 “一带一路”国家高级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与此次议题不谋而合。我校近年来践行的“二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应用型、外向型人才为目标,并结合学校特色培养“专业+外语”的新型人才,已为企业输送大量专业型人才。

    我校会计学院院长叶传财博士参与了此次论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会议。本次会议提出发展高品质应用型大学是重点,高品质应用型大学应有的特质,一是具有明确的教育目标;二是教学科研方向与区域产业紧密结合;三是课程内容能跟上新科技、新技术发展脚步;四是实训设备设施应符合产业新科技、新技术人才培养所需;五是师资具备与新科技、新技术有关之核心知识与实务能力;六是各项制度与学校定位相呼应;七是领导团队对自身角色充满自信。

我校在校长蒙丽珍教授的领导下积极推广发展高品质应用型大学理念, 一是实施“1+1”协同育人模式,与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东方商学院”, 双方合作进入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校企合作基地项目; 二是实施“1+2”协同育人模式,与中青朗顿教育集团、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广西外国语学院国际财务管理师教育学院”,面向全体学生提供国际财务管理师品牌教育与培训,这些举措进一步推动高品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近年来,我校也在不断推动产教融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项目。与多家企业机构签订协同育人协议,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创新发展,培养“理论+技能”兼备的应用型高品质人才。亚伯特.爱因斯坦曾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树的能力评断一条鱼,它将终其一生觉得自己是个笨蛋。”我校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坚定不移、不断革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力求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

    19日上午,与会代表共同走进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体验了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转型发展、校企合作及创新创业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到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科技园参观学习,以此结束此次的活动。